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

參話頭

(摘自980910分享)

有一種修行叫參話頭,
參話頭簡單說,例如:人死從何去,帶走什麼?
那個「帶走什麼」的意思是智慧及慈悲,
因為你沒有智慧及慈悲,
就只能保持問而已。

還有一個話頭是:父母末生之前本來面目是誰?
這個話頭有意思的地方是,
在還沒有出生之前,如果你已經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,
為什麼現在還是煩惱鬼一個?
所以你要問水源的前端,沒有煩惱之前的是什麼?
我們稱為本來面目。

本來面目就是指沒有煩惱的狀態。
本來面目是誰? 大家的態度是什麼?
要去知道卻又不知道,原因是什麼?
因為沒有智慧啊!
所以不會知道智慧是什麼。
但你又想知道智慧是什麼,只好保持在一個狀態。
你在一個都是火的房間裡面,
很熱,但你又不知道該怎麼辦,
你想離開這個火焰炙熱燃燒甚至死亡的狀態,
你手上有一個鐵球,
但你沒有理由相信,它裡面有一把KEY可以讓你離開這個火宅,
你只能不斷的拿起鐵球來摸索它,
看看要怎麼樣才能打開,
參話頭的狀態就是這樣子。

譬如我的話頭是「唸佛是誰?」,
南無阿彌陀佛
「南」還沒有出來,
還沒有把「南」唸出來的是誰?
這為什麼可以讓我去參呢?
一樣的意思啊!
我們有的東西,看到的都是生生死死,
就像說,講話出來就會生滅,
我們想要找什麼?
找不生不滅的。
就像我在走路,都在生滅,
每一腳踏出去、起來就是生滅,
(師兄起身走路),
我在參什麼?
「不走路的是誰?」
你看我一直很認真在參「不走路的是誰?」
那個不走路的是誰?
(師兄維持一直走)
我應該要怎麼辦?
(眾答:停下來)
我們參唸佛是誰的時候,應該要怎麼做?接下來呢?
就像球投出去,
問「投球的是誰?」,
不是問球。
所以要反過來看那位投手,
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」,
「佛」消失「南」還沒有出來之前,唸的是誰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