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

修行是什麼-1

(摘自981119分享)



爬電線桿的故事:



有一個人正在爬電線桿,

每個人身上都有三根棒子,

兩隻腳踩著,用另一根往上爬。

用方法修行時,就像慢慢往電線桿的最高處爬。



有一天,那個人已經爬到電線桿的最上面,

爬到像台北101的高度。

他認為自己已經修行得很認真了,可是為什麼還是無法開悟。

他心中有「疑」,很想知道佛陀是如何開悟。



這時有一個人在電線桿底下往上喊:「你真的很想知道如何才能開悟嗎?」

那個人回答說:「是呀,我真的很想知道呀。」

「要怎麼樣才能知道?你要錢嗎?

要多少錢才願意說?」這時他拿出支票要開。

底下的人說:「我不要錢。我只要你把第一根棒子丟下來。」

那個人心想,一根棒子當然可以,因為兩根還可以下來,

所以他很乾脆的把第一根棒子丟下去。



這時底下的聲音又傳上來:「你真的很想知道如何開悟嗎?真的願意付出任何代價

嗎?」

這時那個人的聲音變得很小聲,慢慢的說:「我願意。」

因為他猜想底下的人會要他繼續丟下棒子。

底下的人說:「好,那你把第二根棒子丟下來。」

那個人已經爬到很高很高的位置,

心想還有一根棒子,還可以休息,

所以那個人閉著眼把第二根丟下來。



這時底下的人問他:「你現在感覺如何?有什麼感想?」

那個人心裡在想,你不會要叫我把第三根棒子丟下來吧,但他沒有說出來。

他說:「在我可以熟悉的狀態下,我真的想知道呀。」

他的意思是在有命,他可以控制的情況下丟下來,

然後把第三根棒子藏起來。

這時候底下的人說:「你可以把左手放開,接下來把右手也放開,然後把第三根棒子

也丟下來。」

那個人丟下第三根棒子之後,

下面那個聲音又響起:「做得不錯嘛,那現在你要跳下來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