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

前一念及現前境

(摘自981119分享)

我們要能分別現前境和思維,

思維是念頭,不是現前境。

如果已經脫離現前境,就要想辦法中斷思維(念頭)。

不可輕現前境而重念頭,要活在當下。



要能分別前一念及現前境,

這需要方法。

沒有修行的人,常常會錯把前一念誤認為是現前境,

所以會對某人之前做過一次的錯事,

一再的在腦海裏重複修理自己,讓自己越來越生氣。

例如:昨天有一個人罵我,我回去一直想一直想這件事,

結果罵一次卻變成罵好幾次,最後我非常非常氣,第二天看到對方就想打他。



默照就是一種方法,

用默照入手,最簡單的方法就是─覺察自己在這裡。

即小我(身體)現在在這裡,所依(環境)在這裡。

例如騎摩托車時,

知道我在騎摩托車就是現前境(覺察在這裡的小我),這是第一個秘密。

第二個秘密是,我現在知道的全部就是我。

我要決定這個念頭發生,要不要對它反應。



一切都是我,我不是一切 ─ 是「開悟」的人講的話。

一切都是我,我在一切 ─ 是「定」的人講的話。



有修行的人可以很快的中斷前一念,

讓自己馬上專注在現前境中,活在當下。

過去已過了,未來不可測,只有現在才是最真實的。

只要專注在現在,切斷過去的聯想,不去擔憂未來的變化,

現在這一點(這個時間)就沒有情緒問題,

單純只是現在這一件事的發生,或現在這一個動作的執行。



例如:現在下雨了,我騎車在路上,

如果只專注在現在我在騎車,

而不去想之前下雨天,我騎車被路旁經過的汽車激起的雨水弄濕衣服,

不去擔心等一下有汽車經過,我會不會又被激起的水弄濕衣服,

我就不會對在雨中騎車這件事感到討厭。



走路時,專注於當下要如何做:

重視的是持續不斷微細的變化,左腳站立後起右腳,注意力也跟著移到右腳。



正念(例如:念佛、打禪…)等是船,到彼岸就要丟掉,不能執著。

沒有任何修行的目的是失去覺察。

開悟的人是經歷了生命最新鮮的純度。



我們要到哪個地方都可以修行,到哪個地方都可以提起,

都可以拿捏到恰到好處不會過頭。

也不期望別人配合你,馬上停止念頭轉到現前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