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

青蛙與海龜的故事

在一個廣闊的沙漠中,有無數個井(可能有65億的數量吧)。在其中一個區域中,有一隻海龜在路上行走,正朝著其中一口井前去,因為每一口井都住有一隻青蛙,海龜想看到青蛙。

井中的青蛙,每天都很開心的在井中快樂生活,天氣熱就泡在水裡避暑,肚子餓了就吃蚊子與昆蟲,他認為世界就是這麼大,往上看天空就是圓的。

突然有一天,青蛙聽到天空傳來的聲音,他往上一看,天空怎麼多了一個奇怪會說話的東西!原來海龜已到其中一個井口往下看;這時海龜與青蛙打招呼,青蛙愛理不理,心中覺得被打擾有點不舒服。

海龜開始跟青蛙聊天聊地、噓寒問暖,經過一段恰當的時間後,青蛙逐漸放下心防與不舒服的心境後,開始有較為友善的回應,他就反問海龜打哪來?海龜說從大海來,青蛙問大海有多大?海龜說大海很大,青蛙續問有我這裡這麼大嗎?海龜說比這裡大!比你想像的還大。

海龜小心翼翼的問青蛙,您覺得井中的水會減少嗎?青蛙覺得問題很奇怪,心中隱約還升起不舒服的感覺,為了禮貌,還是回覆說:雖沒感覺到,但自認為水也不會減少。

海龜用更和緩親切語氣與青蛙互動,同時有意無意說明井中水位,會有上下變動情況;又經過一段適當時間,因為海龜的親切風趣讓青蛙談話感到開心,所以為了表示禮貌與感謝,青蛙回應水位有可能、或許、假設、大概、有那一天水位可能會下降。海龜與青蛙暫時道別,又朝向另外一口井前去。

第二隻青蛙正如沈思者雕像一樣在思考,他在想:不行!要想出一個辦法,因為持續幾天沒下雨,他發現到井中水位在一天一天慢慢減少中,如果繼續減少下去,生活就會出問題,他需要想出一個辦法。

一樣地,青蛙抬頭看到海龜,海龜問他在做什麼?青蛙回覆他正在思考切身相關的重要問題,海龜說可以做準備往上爬,帶充足的食物和水,學習從井中爬出來就可到永遠不會少水的大海,海龜直接進入主題,教導青蛙如何準備與往上爬的方法。海龜與第二隻青蛙暫時道別,又朝向另外一口井前去。

第三隻青蛙正非常賣力與有毅力地往上爬,他已經試了很多次,常常是爬到一個階段就失足掉下來,摔得鼻青臉腫,但他還是振作起來,繼續往上爬。

一樣的,青蛙聽到天空傳來聲音,他一聽聲音來處在上面,這不得了,他趕緊回頭雀躍找目標,他看到海龜了,此時一不小心就失足,又掉到井裡,還好井中還有水,等到青蛙較回神後,還是很開心興奮,因為海龜是在上面跟他說話,是在上面!海龜怎麼辦到的,他很想知道!因為上個月水位莫名其妙地快速下降至底,就在青蛙快變成「青蛙乾」的時候,下了一場及時雨,井水回來了,他才能活!從那天起,就開始每天勤奮地往上爬,一心想爬出井!海龜肯定青蛙的用心與努力,同時指出青蛙一個重要問題,往上爬的姿勢不對,因為青蛙是倒爬,海龜指示他要正爬,並補充說明省力又正確的方法,看青蛙已經學會如何往上爬後,海龜與第三隻青蛙暫時道別,又朝向另外一口井前去。

此時前面的井,一隻青蛙的頭探出來,這第四隻青蛙一看到海龜,就非常興奮快樂,不顧鼻青臉腫、腳扭到的疼痛,兩步做三步往海龜邁進同時高聲叫問著:大海!大海!大海在哪裡!我要見到大海!

海龜一反常態地,沒有回答他,青蛙還是非常專注邊跳、邊繞海龜一直問:大海!大海!大海在哪裡!趕快跟我講!

海龜有時候覺得煩,還會叫青蛙閉嘴不要吵,還有青蛙一直繞者他,他看了會頭昏!青蛙覺得好像吵到海龜了,有點不好意思,就先休息一下,四處看看,但心中跟視線還是在等待海龜的答案。

這時候,天空烏雲密佈,下起了大雨,雨水淹沒了大地,井水跟海水都混合了,通通變成大海,海龜此時舒服的躺在橡皮艇上,悠閒的喝果汁,青蛙抓到了機會,趕緊游到海龜旁邊,鼓起勇氣又問長久以來一直沈悶在心中的疑問:大海!大海!大海在哪裡!我要見到大海!請你跟我講!我一定要知道!

海龜拿出一支木魚棒,敲了青蛙的頭,咚!青蛙被打了張開嘴,不自覺的大口喝到海水,此時,青蛙變成了海龜,也知道了大海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