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

人為什麼要修行-1

(摘自981119分享)

青蛙的故事:

在一片無盡的沙漠裏,
有一隻海龜在沙漠中走動。

來到第一個水井,
牠探頭往裡面看,看到有一隻青蛙,
這隻青蛙正很愉快的從井中看著天空。
青蛙很滿意自己的生活,
牠認為這個井就是全世界,而牠擁有這個井。
海龜很親切地跟青蛙打招呼,
青蛙覺得海龜很奇怪,不知道牠要幹嘛,
牠以為海龜想要跳進井裏,侵入牠的世界。

海龜花了很多時間和青蛙建立良好的關係,之後海龜開始和青蛙對話。
海龜說:「喂,天氣很熱喔。」
青蛙說:「不會呀,井裏有水,很涼快呀。」
海龜說:「天氣那麼熱,水位會不會有點下降。」
青蛙說:「不會呀,水很多呀。」

海龜很熱心、很親切、很有耐心地和青蛙建立關係,
想辦法說服青蛙,讓牠相信,井水有一天可能會乾掉。
青蛙開始思考這個問題。
海龜看青蛙正在很認真地思考,牠就走開了,往第二個井走去。

海龜來到第二個井,
看到有隻青蛙正很認真地在思考。
海龜跟牠打招呼,問牠在想什麼?
青蛙說:「我正在想,上個月水位好像有下降一點,如果多幾次這樣的情形,最後井
水乾枯了,那我該怎麼辦?」
海龜說:「對,井水有一天會乾掉。」
青蛙說:「那我要怎麼辦?」
海龜說:「你有看到我在上面嗎?你只要爬出來就可以知道答案了。現在就開始嚐試爬出井,不要等水井枯了,就來不及了。」
青蛙說:「那我要如何才能爬上去?」
海龜就很詳細的教牠如何爬出井外。
青蛙很認真的嘗試,然後海龜就走開了。

海龜來到第三個井,
看到有隻青蛙,正在用後腳很認真地要往上爬,
已經摔得鼻青臉腫了,還是很努力的往上爬。
海龜問青蛙:「你在幹什麼?」
青蛙說:「我在努力往上爬呀。你怎麼在上面?」
「上個月井水乾了,當時我差一點
就要變成青蛙乾了,後來好險,即時下一場大雨,救了我一命。我不想同
樣的情形發生,所以我要往上爬,爬出井外。」
海龜教青蛙正確的方式,讓牠往上爬。
然後就往第四個井走去。

還沒走到第四個井,
就看到有一隻青蛙,滿身是傷地跳出井。
看到海龜很高興,在海龜旁邊一直跳,海龜覺得牠好煩喔。
青蛙說:「你是海龜對不對。」
海龜說:「So What?」 對青蛙愛理不理的。
青蛙說:「上個月井枯了,我看到有一隻海龜,所以我知道你是從大海來的。」
「大海是什麼樣子?是這樣嗎?是那樣嗎?」
不管海龜如何回答,青蛙還是不明白海是長得什麼樣。
海龜知道牠不用對這隻青蛙太客氣,這隻青蛙一定會死跟著牠。
這時下了一場大雨,沙漠變成大海,
這時海龜拿出一根木魚棒,把青蛙的頭往水裏壓,
這時青蛙喝了一口海水,牠就知道「海」是什麼。

沒有留言: